實習大哉問:該去知名大企業還是新創小公司?

『到底該去知名大企業體驗一下完整企業文化,還是新創的小公司多磨練一些專業技能?』再過一陣子,暑期的實習徵才潮就會展開,而這樣的問題對過去學生時代的我而言一直是找實習的最大難題,尤其是已經同時擁有兩間以上公司的機會,卻又不知如何做抉擇時更是一件惱人的事,我相信許多新鮮人在找第一份工作時也同樣有這樣的困擾。

現在回頭看看自己過去多次的實習經驗,累積了數個從10人左右的小公司、50~100人的中型企業到上千人大型企業的經驗,雖不敢說是徹底了解整個企業實習的全貌,但至少能就有同樣困擾的夥伴們分享一些自己從不斷試錯中得到的寶貴經驗。

對於要找大公司還是小公司,其實沒有絕對,我也不會分享那些有這樣困擾的朋友們早就聽膩的『大公司制度完善,流程較嚴謹,體系完整且分工明確。』『小公司比較不壁壘分明、更靈活,也能給員工提供更多獨立工作的機會。』這些沒有具體幫助的建議,畢竟大公司不見得就制度完善,也可能很多獨立工作機會,新創公司也同樣可能有嚴謹的流程且分工明確。我認為選擇權最終還是掌握在我們手上的,如果能有一套有規劃的思考模式,也許能幫助我們更容易做出正確的抉擇。

為什麼要找實習?

第一個要問清楚自己的原因就是“為什麼”,為什麼我要找實習?可能想認識更多同領域的人脈與同好、可能想試試看自己在學校學到的跟產業是否真的能接軌,也可能是想為之後創業而累積一點實際經驗。當我們能清楚釐清這件事時,不僅僅是更容易知道自己該怎麼選擇,同時也更容易在面試時獲得青睞。逐一列出這些當初決定找實習的原因,做決定會更容易一些,不僅僅只是決定企業的規模而已,對於思考其他的原因時也會更有想法。(總會有原因的,沒有的話花一個晚上的時間好好的和自己對話吧!)

分析看看備選的名單吧!

拋棄企業根深蒂固的形象、自己對它的既定印象或是企業的規模,那只會讓我們擁有不必要的虛榮心,在鄰居隨口閒聊問問時能有比較多客套的稱讚。也不要管這間公司最近股價漲跌、未來企業展望好不好、或是這個新創能不能IPO,幾個月的實習罷了,相信我,真的沒有這麼嚴重。我們不是要繼承這間公司的富二代、也不是扛下公司責任的CEO。

把握住核心的“為什麼”,我們該考慮的是能不能學到想要的那幾個心裡的“為什麼”?能不能在這段實習的時間讓付出的時間成本得到相對應的收穫。幾次經驗下來,我發現Albert Humphrey於1964年所提出來的SWOT分析(強弱危機綜合分析;優劣分析)似乎能幫點忙。

即使這個方法在企業管理學中對於分析企業競爭態勢時已經經典到有點老掉牙,這裡還是談談SWOT分析讓不知道的讀者們長點知識,順便說明為什麼我發現這能幫上忙。

SWOT分析

SWOT分析是企業在評價自己在市場中的競爭力,並找出企業本身設定市場策略的一套系統性方法。利用分析企業內部的優勢(Strengths)、劣勢(Weaknesses)與企業外部的優勢(Opportunities)、威脅(Threats),來找出對企業最有利的策略。

swot-001

透過SWOT分析表分別列出組織內部的優劣勢和外部環境的機會與威脅後,便能較有方向性與系統性的擬定四種相對應的策略來因應企業本身的需求。而自我能力定位、職涯規劃,其實也可以從自己(內部)與企業(外部)的角度出發,做出相對應的策略擬定。畢竟知己知彼,才能最大化內部與外部的連結。

swot-002

我將SWOT表按照選擇實習的關鍵因素做了一番修改,列出相對應的元素,並從中釐清之所以有選擇困難的原因是什麼。當釐清這些原因後,不僅後續的履歷製作、面試,甚至是長期的自身能力培養,其實都可以按照自我分析後的結果規劃。如果這樣的表格確實製作出來後,仍然有一兩間企業沒辦法做出抉擇,可以試著排序自己想要學習內容的優先順序,給一些評分的權重,然後再重新審視自己列出的圖表。如果真的還是無法選擇,就放心的選一間交通方便的吧!選擇實習不會替我們的職業生涯下結論的,只要能確保學到東西就夠了。

沒有學不到的機會,只有放棄學習的成見

事實上實習的選擇最終也不見得盡如人意,和自己預想不同的經驗有時反而能有意外的收穫。過去實習的經驗中也碰過和想像有落差的狀況,漸漸的開始懷疑這段時間是否就這樣浪費,或是打算帶著不甘願的心態走完整個實習歷程。但仔細想想,當和想像有落差時,同樣能有很多做法,可以和主管討論自己希望學習的目標,也可以將自己歸零,從沒接觸過的地方重新出發。事後回想,很慶幸當時自己有及早想通,讓整個實習過程不至於被自己的成見封鎖。也真的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其實從新創小公司、中型公司、大企業走完一輪後,我才發現重要的其實不是公司的規模,也不是公司成立的時間;而是自己心胸願意開闊的程度,與保持謙虛學習的持續時間。

You are never wrong to do the right things.
             - Ben Whittaker, The Intern(高年級實習生)

就像我很喜歡的電影『高年級實習生』的對白一樣,只要我們願意相信自己做的事是對的,就永遠不會出錯,只要我們願意學習,永遠都找得到可以學習的地方。

發表迴響

Create a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