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科學門外漢的學習之旅-資料科學簡報力

向來我報告資料科學相關的議題講求簡單明瞭,清楚是永遠第一且唯一的原則。而判斷報告清楚與否的方式,我想就是聽眾在報告過程中能點點頭,報告結束的提問時間沒有太多的疑問。對過去的我而言,就是一份成功的資料科學簡報。

直到因緣際會下當了設計思考工作坊的總召,深入了解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這門學問,同時也不斷參與檢討夥伴報告內容的過程,我才慢慢發現,過去判斷簡報是否成功的準則並不全然正確。

也許我過去判斷的標準能報告一份清楚的簡報,卻永遠沒有辦法完成一份吸引人的簡報。

站在聽眾的角度出發

設計思考講求從人的需求為出發,為各種問題尋找創新的解決方法。

images.jpeg
設計思考六步驟
設計思考是以人為本的設計精神與方法,考慮人的需求、行為,也考量科技或商業的可行性。- Tim Brown, CEO of IDEO

製作一份簡報亦然,以聽眾為出發點,同理聽眾真正需要的內容,才能設計出一份真正貼近聽眾的簡報。然而,資料科學是一門極度講求數據化與邏輯思考的學門。對我來說,理性分析的內容用感性設計的精神來包裝,似乎沒有想像中的容易。

試著回頭想想過去曾經做過的資料科學簡報,永遠都是先從說明問題是什麼開始,接著是資料的探索,然後解釋解決方法。似乎從來沒有想過,我即將簡報的對象是誰,他們的輪廓是什麼。是學生、教授、客戶或合作夥伴?是進度報告、分享會還是專案研討會?如果能先清楚定義聽眾是誰,才有從聽眾角度出發的條件。才能知道在資料科學實作過程中難以計數的圖表,分別適合在什麼場合呈現,也才有機會同理聽眾的需求,設計出一套真正讓聽眾感同身受的簡報。『在聽眾不知道想聽什麼的情況下,發現聽眾需要聽到什麼。』我想,就是站在聽眾角度設計一份簡報的過程中,必須持續自我提醒的心法。

或許在單純的線上商城資料科學實作分享會中,我會試著花更多篇幅清楚定義問題和分享更多有趣的資料視覺化探索,像是25歲的男生喜歡買些什麼、買吹風機的客戶通常也有很大的機會買什麼其他商品等等;若是線上商城的資料科學公司內部提案,我則會開門見山發表專案的預期效益與時程規劃,簡單帶過問題的定義後著重更多時間在方法與模型的執行。

從“為什麼”開始

清楚定義目標聽眾與他們的輪廓後,接著著手設計一份資料科學簡報的階段我會先問自己“為什麼”,為什麼我會定義這個問題?為什麼我非做這個專案不可?不是為了獲利、不是為了完成老闆的指示,這些是結果。

真正的為什麼是一種非這樣不可的使命與目的。

偉大的領袖或組織之所以激勵人心,是因為他們深知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而“為什麼”意味著目的(purpose)、出發點(cause)和信念(believe)。-Simon Sinek, The Golden Circle finder

透過對內容理念的闡述,讓聽眾因為理念而產生認同。一份吸引人且打動人心的簡報,是因為說出了能讓聽眾感同身受的目標(Why),接著才和聽眾說明怎麼做,用了哪些技術、方法(How),最後是做什麼(What),向聽眾展示達成的結果。而這樣的方式,其實就是著名的黃金圈法則(The Golden Circle)。

210px-golden_circle
黃金圈法則

印象很深刻,黃金圈法則的發現者Simon Sinek說:『黃金圈的價值,就在於為企業提供一種方式,讓傳遞的訊息與接收訊息的人產生共鳴。』而我想,即便是資料科學這樣講究邏輯性思維領域的簡報,又何嘗不是為了讓傳遞者與接收者產生共鳴呢?或許就是因為太過講求流程與條理,讓我理所當然的認為資料科學的簡報也必然是以一步步嚴謹的流程為首要原則,忘了“感同身受”才是無論如何,吸引聽眾的原因。

例如,在大眾的資料科學分享會場合,會先說出因為我也同樣是消費者,同樣飽受逛網路商城想買東西卻不知道如何下手的困擾,所以思考能不能有什麼辦法能夠不用花費太多心力,就知道自己到底可以買些什麼,解決購物不知道如何下手的困擾(Why)。接著根據擁有的資料,也許是資料庫的客戶資料、或許追蹤客戶在網站上的搜尋紀錄,產生視覺化的圖表來判斷可能適合的模型(How),而結果即便可能有很多方法,經過一連串的分析後,我們認為一套協同過濾與基於內容推薦的推薦系統,能解決購物選擇的困擾(What)。而結果也確實被驗證出能提高10%的成交量,也就是真的能降低消費者無形中的購物選擇門檻。

presentation skill.001.jpeg
定義完聽眾是一般有興趣大眾的資料科學分享會後的預期簡報過程

後記

幾次難忘的資料科學Meetup演講經驗、公司發表經驗、專案發表經驗等等,都讓我對於簡報發表的重要性有更多的感受,體會到一個好的發表者(presenter)和一個好的說故事者(storyteller)是截然不同的層次,而仍在往一個好的說故事者道路修煉的我,認為用數據說話的時代仍然需要保有質性的觀察來發現更多洞見,才能透過資料發揮能被“人”所需要的價值。畢竟,再好的預測、再準的機器學習,如果沒有辦法讓接受者感同身受且真的需要,那也會落得英雄無用武之地吧!

p.s. 此篇分享的簡報力著重在整體簡報設計的報告框架與流程,細節的版面設定、資料科學的視覺化(Data Visualization)技巧並沒有在此篇呈現喔!

這次文章中提到的Tim Brown和Simon Sinek都曾經在TED發表大受歡迎的演說,也讓我對於這次的部落格主題從中得到很大的啟發,相關連結可以參考:

Tim Brown 鼓勵設計師放大思考的格局

賽門西奈克:偉大的領袖如何鼓動行為

 

發表迴響

Create a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向上 ↑

